【黑蓝】溯洄 03

*坑!

*私设,黑蓝父母是旧识


“你这个人真不会说话。”

这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,小蓝兔对黑小虎说过次数最多的一句话。

 

眼下她正埋头绣着手绢,但微鼓的脸颊还是透出“我不高兴”的气息。黑小虎坐在一旁,单手托腮望着池水。莲花池十年如一日的清澈见底,偶有群群簇簇的锦鲤在花间游窜,却又在夏季清风拂过时被微微晃动的花茎惊得四散奔逃。天还是那么晴朗,水还是那么澄澈,可黑小虎的内心却在不断叫苦。

打小起除了母后就没和女孩子相处过,正值青春年华时又一直在闭关,而后好不容易遇见一个,还是武林第一美人,可人家一直和自己保持距离。所以当小蓝兔穿着新衣服跑来问怎么样时,黑小虎经过深思熟虑,决定还是说出真实想法。

“我觉得昨天那件比较好看。”

小蓝兔毫无反应。

难道自己说错话了?他又小心翼翼道,“……那……其实今天这件更好看…….”

小蓝兔转身就走,如果不是从小就被教导要懂礼节,可能白眼已经翻到天上了。而他只好云里雾里地跟上,然后就成了现在这般局面。

黑小虎能怎么办,黑小虎也很绝望啊。

 

等她绣好了最后一道,黑小虎想说些什么打破这份宁静,不巧紫兔正好端着点心走进来。她放下盘子,略微打量了小蓝兔一阵,“少宫主,你换新裙子啦?”

被点名的人终于舍得抬起头,瞥了黑小虎一眼,收回目光冲紫兔道,“是呀,好看吗?”

“好看呀,和昨天那件一样好看呢。当然主要还是你人长得漂亮。”

黑小虎:……

什么,原来应该这样回答吗?

小蓝兔看上去总算高兴了一点,掏出手帕将手擦干净,拿起一块糕点,还示意紫兔一起坐下来吃。而紫兔察觉到气氛不太对劲,望望这边,再望望那边,又想了想刚才的对话,觉得自己好像触及到了真相。可她也不想管,只要自家少宫主开心就行了,于是凑过去和小蓝兔讲起今天听到的趣事,然后两个人都被逗得直笑。用完点心后,小蓝兔把刚绣好的手绢递给紫兔,“专门给你绣的~”

紫兔笑着接过,微微欠身道谢,端起盘子离开了。

被晾在一边的黑小虎已经发呆了许久,感到衣角被人扯了扯才回过神,小蓝兔眨眨眼,“我该去练剑了。”

然后就又剩黑小虎一人留在亭子里。他懊恼抱住头,不知道该用什么办法哄人开心。当年父王可只教自己武功,母后倒是会让自己背些诗句……

诗句吗……

而另一边的气氛则就好很多。

蓝兔每天陪着小虎练剑,自从得知白梨黑心虎与母亲熟识后她便未使过冰魄剑法,改用流传较广的另一套。而她的冰魄剑,许是因为不属于这个时空,于是剑也变得黯淡,不如原本那般剔透,甚至都无法辨认。这样一来,蓝兔觉得自己都不能算是冰魄剑主了,思及此,她竟然感到了一丝轻松,仿佛一瞬间摆脱了所有枷锁。

纵然七剑传人这样的名号再令人向往,但又何尝不是一种负担呢。

 

“你用掌,我用剑,虽是方式不同,但方法上也有相似之处。首先练武切忌急躁,不仅是要耐下性子来琢磨每一个招式,更是在面对敌人时,不因对方的言行而乱了自己阵脚。那日你被豺锋的狂言激怒而手足无措,便是犯了这一大忌。”望着不知如何进一步突破的小虎,蓝兔淡淡道。而小虎听后若有所思,看向蓝兔的眼神带着几分了然,还有些沮丧。她意识到自己可能语气太重,便向他走去,又安慰道,”不过也无妨,你现在还小,总有一天你能学会如何克制自己的。你也不必因此而束缚了手脚,现在闯下的烂摊子,你的父母还可以帮你收拾,”她伸手摸了摸小虎的头,觉得手感比自己想象中的要柔软,

”你要是不介意的话,我也可以。”

结果小虎的头更低了,耳廓微微泛红。蓝兔倒不是很在意,这段时间相处下来,她已经能很好应付这个小朋友,虽然每次想到大的那个还是倍感头疼。

“好了好了,接着练吧。”

于是二人回到原位,小虎的动作显然比之前要沉稳,蓝兔在一旁时不时提点两句,就这样一直练到白梨来唤他们用晚饭。

“虎儿,你先去吧,我有话要对蓝姑娘说。”

见小虎走远了,白梨牵过蓝兔的手坐下,柔声道,“虎儿他一直没什么朋友,除了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。能与你这般亲近,我真的很高兴。”

“小虎很好,练武也很努力,将来一定能有所成。”

“是吗,”白梨的嘴角仍是上扬着,却又带上了一抹苦涩,“他父王如此执着于追求力量,我却不希望虎儿变成那样的人。”

偏执……

蓝兔反握住白梨的手,“但有夫人您在,不是吗?”随后她微垂下头,有些犹豫地开口,“这不是随口一说……您在,他们心里就始终能保持着一份清明……我,其实我也是个很偏执的人,所以我很清楚这样的性子会带来怎样的结果。如果当时能有人这样引着我,或是我能早些明白……”

“但现在明白也不晚,蓝姑娘。”

“虽然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,但我相信一切都还来得及……好了,我们再这样互相宽慰,就要吃不上晚饭了,走吧。”

蓝兔点点头,同白梨一起进了屋。

傍晚,躺在床上的蓝兔伸出手,借着月光静静端详。

手上仿佛还留有白梨握着自己时的感觉,那是很久都不曾体会过的热度。

那是……母亲独有的温度。

即使和母亲已经分别了太久,这种感觉也一直深埋在心底。蓝兔想着白梨说的一切都还来得及,忽然感到无比庆幸。不是过去与同伴破除重重机关,死里逃生时的那种庆幸,甚至当自己救下小虎时心中的那般庆幸也不能及,而是比这些都要炽热,都要刻骨……她轻轻合上眼,将手按在胸口,仿佛空荡许久的内心被填满,终于有了归属感。

 

或许不止母亲,还有许许多多的事物,那些失去的所有,都在等她慢慢找回。

 

小蓝兔提着裙子啪嗒啪嗒跑着。

其实白天时候她没有多生气,只是想逗逗黑小虎。毕竟玉蟾宫不太接待外人,更何况是这种住了一个多月的人,小孩子心性就按捺不住了。可练剑时她心里又有点儿后悔,怕太过分,正想着要不要开口道个歉,对方就先来了,说是晚上要给她个惊喜。于是她在和玉兔仙子打过招呼后便往别院跑去,在快要到时又放慢步子,小步走过去,在和黑小虎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停下,故作矜持道,“都这么晚了,你要给我看什么呀?”

黑小虎拎着一个小罐子走近,在她面前蹲下,慢慢揭开盖子,一只一只的萤火虫从罐子中飞出,与夜色相融。漫天流萤映照着小蓝兔的脸,睁大的双眼看得出这对她很是受用。

“别生气了,好不好?”

小蓝兔抬高下巴,轻轻哼了一声,看到黑小虎尴尬的神情,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,“其实早就不生气啦。”然后她借着黑小虎蹲着的姿势,伸手拍了拍他的头,“萤火虫和我的裙子哪个好看?”

“都好看。萤火虫和裙子都因为你才好看。”

感叹于对方的惊人进步,小蓝兔笑得眼泪都要出来了。

 

他所以会想到萤火虫,不过是因为母后曾教过自己,“町畽鹿场,熠耀宵行。不可畏也,伊可怀也。”*

斑斑兽迹,不可畏。磷磷火光,不可畏。越是如此,越是想家。

庆幸吗?当然庆幸了。他黑小虎既是三生有幸得到这样一次重来的机会,那必将牢牢抓紧。

属于他的,必将属于他。



*出自《诗经:国风·豳风·东山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突然诈尸!

于是决定还是叫两位小朋友“小蓝兔”和“小虎”了,之前两章的也改过来了。

评论(13)
热度(45)
© 一朵棉花|Powered by LOFTER